学术成果

孟子与徐州

一、孟子思想的形成与徐州

徐州有着近六千年的文明史,有文字记载的城市建设历史接近2600年,是江苏境内最早出现的城市。徐州拥有彭祖文化、徐国文化和辉煌灿烂的汉文化,这是值得我们自豪的。

同时,我们更应当了解上古时期的徐州曾经接受了人类文明源头时期代表性的东方思想怎样的影响,由此奠定了徐州深厚绵长的历史文化底蕴。

首先,徐州所在区域接近上古时期几大思想流派的发祥地,直接接受了上古文化先哲的思想影响,由此奠定了徐州历史文化的精神基础。根据上述图示可知,徐州处在多个思想流派的辐射半径内,形成了十分厚重的文化基因。

其次,上古时期原创性思想的代表人物在徐州有着重要的活动和具有历史意义的交流,遂使徐州成为中国文明代表性思想的发源地和传播地。

  1.  孟子在徐州有推行仁政的实践

孟子是“亚圣”,儒家思想又被称为“孔孟之道”。孟子是将孔子学说发扬光大的战国中期的思想家。他的家乡邹城距离徐州仅150公里。孟子在周游列国推行仁政主张时也来到徐州,并且有着重要活动。

一是与宋国的君主交流治国理念,推行仁政学说。当时宋国的都城就是彭城,宋康王希望推行仁政,因此对孟子很是礼遇,热情接待,奉为上宾。孟子与宋康王深入探讨了为振兴国家而施行仁政的方略,形成了许多共识。但是因为宋康王并不能真正掌握国政大权,受制于各种势力而难推仁政,孟子只能失望而去。

2.在与滕文公的讨论中形成了孟子思想中的重大建树——著名的性善论。

《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在徐州,出使途中往返路过的滕文公与孟子多次做深度交流,就治国理政中的重要问题向孟子请教。孟子则是在与滕文公的交流中逐渐深化了自己的“性善论”,形成了在中国思想史上影响很大的学说。

人性本善是孟子思想的核心观念,所以他要大家通过“养气”来培育善端,巩固内心深处的道德品性。


二、孟子思想的传播与徐州

孟子思想和文化的传播也与徐州有密切联系,200810月,全球第一所孟子学院诞生于徐州师范大学(今江苏师范大学),在孟子思想的研究和传播方面产生了海内外的广泛影响。还在海外建设分院,面向华侨华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来有望形成孔子学院的总部在北京,孟子学院的总部在徐州的格局,进一步彰显徐州的文化地位和影响。

八年来,孟子学院坚持以“弘扬孟子精神,传播孟子文化,深化儒学研究,推动国学复兴”为己任,积极搜集整理孟学史料,深化孟子思想研究,举办孟学高层论坛和“孟子文化节”,建设孟子思想研究方面的国家级大学精品视频示范公开课,用孟子思想加强师德建设和师范生职业理想教育,依托央视“百家讲坛”推广普及孟子文化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学术活动。孟子学院还积极参与国内举办的相关孟学研究活动,设立了孟子学院福建分院和10个孟子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与北京、山东、辽宁、河南、安徽、海南等地的孟学研究和推广机构建立了学术联系。

2016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作为江苏省委宣传部理论学习宣讲专家库成员,积极以《孟子的文化精神与领导干部的人格修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看“两学一做”》为题,在校内外开设了专题演讲或者专题党课,先后在东海县、沛县、云龙区和校内为党员领导干部、大学师生党员做了辅导,产生了积极反响,省委组织部对此给予肯定。


三、孟子学院从徐州走向世界

1、海外孟子学院与已经广泛建立的孔子学院有什么不同,两者的定位有什么区别?

孔子学院由国家汉语推广办公室(孔子学院总部)主导建设,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在国外设立514家孔子学院和超过1000个孔子课堂。其定位是面向外国人教授汉语,进而介绍和传播中国文化,因此汉语教学和推广是基本任务。

海外孟子学院则是面向海外6000万华人华侨而创设,不以教授汉语为基本任务,而是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化的独特价值观,增强华人华侨的民族文化认同为己任。它是在国家侨务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由内地高校与海外高校合作共建,并在侨界领袖及华侨华人企业的支持帮助下建立的,走的是民间交流路线。由于孔子学院与孟子学院的传播对象和自身定位不同,两者之间构成了一定的互补关系,共同为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做出贡献。

2、为什么选择在马来西亚建设第一所孟子学院,为什么选择拉曼大学作为合作伙伴?

我们调研后有三个判断:一是马来西亚的华人基数大,有近700万华人华侨,占该国总人口的三成,也占海外华人华侨总数的近九分之一,是华人华侨最为集中的国家之一。二是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体系比较健全,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都有以汉语作为教学语言的学校,华文报纸和华语电视等媒体也比较发达,华文的《星洲日报》是马来西亚影响最大的报纸。在该国生活的第三代甚至第四代华人也都能讲汉语。三是马来西亚实行多元文化并存及促进融合的政策,多种民族、多种宗教能够和谐相融,面向华人社群传播中华文化不会遇到干涉和阻挠。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在与马方教育部官员、著名侨领和大学领导者交流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增强华人华侨的中华文化认同的高度肯定孟子学院建立的意义,并予以支持。拉曼大学是马来西亚著名的私立大学,主要由华人华侨资助设立,也主要面向华裔招生,有两个校区,近25000人的办学规模。该校的华语教育构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体系,其“中华研究院”设有中文系、中文媒体系等教学机构,对中国传统国学的各个领域都有涉及,且有较好的师资和研究基础。我校文史哲诸学科可以与之广泛对接,共同建设孟子学院。

3、海外孟子学院的发展有什么愿景?

中国文化“走出去”,最为重要的是广泛而深入地传播中华文化的精髓和价值观,以中华文化精神来凝聚广大华人华侨,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海外力量。我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见长的高校,应当以海外孟子学院为平台,积极发挥学术传播和引领作用。

未来的海外孟子学院将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交换培养、孟子思想和文化精神的研究和传播、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华人华侨研究、中华经典诵读及推广、马来西亚华文文学研究、中国传统音乐、美术、武术、医药的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和传播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