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中华孟子协会成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10浏览次数:1046

中华孟子协会:

欣闻中华孟子协会在京成立,实为传承亚圣文化一大盛事,谨代表孟子学院致以衷心祝贺!

孟子是继孔子之后对中国思想文化发展做出最重大贡献的不朽巨人,素享“亚圣”美誉。其优秀的以人为本的“民本”思想,代表了儒学的精华;其“舍生取义”的价值观和“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人格品质与浩然正气,代表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自古以来即为人们所仰慕景从;其“天时地利人和”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和谐理念更具现实意义。

徐州系中国“两汉文化”发源地,紧邻孔孟圣地,五省通衢,无论政治、军事、经济、思想文化诸方面都有兼容并包之特征,自先秦以降齐鲁文化与楚文化在此交汇融合,对秦汉之后的中国文化产生了深刻影响,此后儒、释、道思想文化之变迁莫不与这一地域存在关联。基于此传统继承的当下之举,徐州师范大学与邹城地方政府部门及孟氏宗亲三方发扬文化融合、变通、更新之优良传统,于去年正式宣布成立首家孟子学院之后,师大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和孟子学院在组织建设及活动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今后,深望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弘扬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

孟子学院(中国.徐州)

二00九年十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