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活动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1388


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孟母教子文化的时代价值,打响母教文化品牌,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市委、市政府研究,拟定于20173月至5月,举办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战略部署,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节俭务实的原则,以“传承中华母教文化、倡树良好家教家风”为主题,举办母亲文化节系列特色活动,在全社会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我市母亲文化节的影响力,进一步打响“孟子故里·儒风邹城”文化品牌,持续推动中华母亲节的设立。

二、主承办单位及集中活动时间

指导单位:中华母亲节促进会

主办单位:山东省文化厅、济宁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邹城市人民政府中国齐鲁文化促进会

举办时间:2017425日—53

三、活动内容

(一)主题活动

1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

活动时间:426日上午900

活动地点:孟子大剧院

宣布母亲文化节开幕,为邹城市第一届文明家庭代表颁奖,向全国、省级文明家庭代表颁发“家教文化宣传大使”聘书,启动“孟子故里杯——当代中国十大母亲故事”征集活动,并请专家学者和文明家庭代表共同发布设立中华母亲节倡议书。期间穿插体现孟子孟母文化及“家庭、家教、家风”主题的文艺节目。

出席嘉宾: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黄璜,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会长、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孟晓驷,外交部原部长、齐鲁文化促进会会长李肇星,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汪纪戎,齐鲁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孟晓苏,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张小媛,中国妇女报社社长黄海群、总编辑孙钱斌;山东省领导、济宁市领导,省直部门和济宁市直部门领导;全国、全省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代表、我市第一届文明家庭代表、孟氏宗亲等。

牵头部门:母亲节筹委会办公室

配合部门:市委办、政府办、宣传部、文广新局、广播电视台、妇联、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安局、信访局、城管执法局、住建局、园林局

2、纪念孟母孟子活动

活动时间:427日上午900

活动地点:孟庙

出席嘉宾:出席母亲文化节活动的部分领导嘉宾,孟氏宗亲等。

牵头部门:文物局

配合部门:市委办、政府办、孟子研究院、文广新局、孟氏宗亲联谊会、教育局、广播电视台、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安局、信访局、城管执法局

3、“孟母教子与设立中华母亲节”高峰论坛

活动时间:425日至26

活动地点:择邻山庄、孟府赐书楼。

举办开幕式,开展分组讨论和设立中华母亲节倡议签名活动,举办“孟母教子的当代教育价值高端对话”

牵头部门:孟子研究院

配合部门:宣传部、文物局、妇联

42017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新闻发布会

活动时间:426日下午230

活动地点: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

向社会发布2017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活动,结合母亲文化节,传播母爱文化育家风,弘扬“家国天下”的济世情怀。

责任部门:母亲文化节筹委会办公室、宣传部

配合部门:市委办、政府办、广播电视台

5梦想启航——中国家庭家教家风巡讲社区行首讲

时间:426日下午230

活动地点:兖矿俱乐部

邀请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代表进行讲演。

牵头部门:母亲文化节筹委会办公室、市妇联

配合部门:市委宣传部、兖矿集团

6、“母教文化与幼儿性格涵养法”国际论坛

活动时间:622日至23

由深圳崇德动漫公司与邹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邀请海内外幼教专家围绕母教文化与幼儿性格养正开展高端学术研讨。

牵头单位:教育局、深圳崇德动漫公司

配合部门:宣传部、妇联、机关事务管理局

(二)相关活动

12017首届“中华家道”研讨会

活动时间:427日至28

举办《中华家道》文化讲坛、“传统文化与中华家道”、“家教、家风与中华家道”、“女性与中华家道”、“老年与中华家道”等论坛和“中华家文化展览”,签订成立“中华家文化研究院”合作意向,举办记录片《中华家道》开机仪式、100集微电影《中华好妈妈》开机仪式。

牵头部门:宣传部、文物局

配合部门:圣城文化公司、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办公室、市委老龄办

2、“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双创园区”挂牌

活动时间:426

责任部门:孟子湖新区管委会

3、“我和妈妈合个影”主题摄影活动

活动时间:3月至4

组织摄影爱好者抓拍母爱瞬间,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投票评选,并组织表彰颁奖。

牵头部门:外宣办

配合部门:新闻中心、摄影家协会

4、网络媒体邹城行

活动时间:425日至27

邀请知名网站和网络名人考察邹城工业、农业、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等社会经济的新发展、新变化,不断扩大邹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牵头部门:宣传部

配合部门:文广新局、旅游局、文物局、经信局、住建局、农业局

5、孟子文化海外推广与传播研讨会

活动时间:426

邀请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意大利、新加坡、台湾等地的海外推广孟子文化活动代表,在邹城举办“孟子文化海外推广与传播研讨会”,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城市联盟,联合倡议推广中华母亲节。

牵头部门:宣传部中国孟子文化推广中心

配合部门:孟子研究院、文广新局、文物局

6、孟母大讲堂

母亲节期间,开设婚姻与家庭生活、子女教育、家教家风家训等课程,母亲节期间举办三期讲座。

牵头部门:孟子研究院

配合部门:宣传部、文明办、文广新局、民政局、教育局、广播电视台、妇联、文联

7、“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家庭美德故事演讲比赛

4月中下旬,围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组织开展家庭美德故事演讲比赛,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分享好家训、传颂好家风,以朴实感人的事例畅谈自己对家风的体会和感悟,诠释新时期良好家风的丰富内涵,传承家庭美德,践行家庭美德。

牵头单位:妇联

配合部门:文明办、广播电视台

8、邹城发展恳谈会

活动时间:426日下午

邀请中国齐鲁文化促进会各省分会会长和对邹城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或者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代表考察邹城,召开恳谈会,共商邹城发展大计。

牵头部门:投资促进局

配合部门:旅游局

9、浩然正气·孟子语录暨历代尊孟诗文书法展

4月下旬,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土生导师李一先生以真、草、隶、篆、行各种书体书写孟子名言及尊孟诗文,在母亲文化节期间举办专题展览并将部分作品赠送邹城市政府,同时出版专集。

牵头部门:文广新局

配合单位:文物局、文联

10、孟子风骨·孟氏后裔书画展

4月下旬,孟氏后裔以孟子名言、尊孟诗文、孟母教子思想为载体,创作书画作品,并在母亲文化节期间举办专题展览。

责任单位:孟氏宗亲联谊会

11、“圣城杯”邹城市首届书法篆刻展

2月至5月,举办邹城市首届书法篆刻展。

责任部门:文广新局

12、第四届孟子故里百里大徒步

422日在大束镇举办,邀请国内徒步爱好者参与竞技,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倡树社会文明新风,展示邹城城市形象。

牵头单位:文明办

配合部门:体育局、旅游局、大束镇

13、第三届“童话邹城”感恩小使者评选

3月至5月,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围绕“感恩母亲、赞美家乡”为主题开展系列创作活动,征集评选作文、绘画、手抄报等优秀作品,在广大青少年中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

牵头部门:外宣办

配合部门:文明办、教育局

14、母爱主题电影展播

4月至5月,利用“送电影下乡”及邹城影视剧频道展播等形式,循环展播母爱主题影片,在城乡营造关爱母亲、关爱家庭的浓厚氛围。

责任部门:文广新局、广播电视台

15、“孟子乡音”惠民演出

4月至5,在城区广场、镇村文化广场开展感恩母亲唱响母爱等主题文化惠民演出。

责任部门:文广新局

16、“陪着妈妈游邹城”旅游活动

425日至27日,开展“陪着妈妈游邹城”旅游活动,推出“共沐儒风享亲情”旅游产品,引导全市的收费旅游景区(峄山、孟庙孟府、孟林、明鲁王陵、上九山古村、皇家香草庄园)对所有女性游客免费开放,为母亲们献上一份感恩的好礼。

牵头部门:旅游局

配合部门:文物局、峄山风景区管委会、峄山镇、石墙镇、中心店镇、大束镇

17、母亲节期间商家让利活动

3月至5月,在全市各大商场室内外、人民广场等举办以“感恩母亲点亮真情”为主题的母婴用品集中展销、购物消费优惠等商家让利活动,在母亲节期间营造喜庆欢乐、温馨浓郁的市场气氛。

责任部门:商务局

18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闭幕式

活动时间:52

举办“母爱无疆”大型文艺演出

责任部门:圣城文化公司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筹委会,筹委会设立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组、纪念活动组、恳谈活动组、新闻宣传组、旅游推介组、会务接待组、环境综合整治组、安全保卫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做好日常工作,督导调度各组工作开展情况。各小组按照总体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分工负责,密切配合。

2、营造宣传氛围。3月下旬联合中国妇女报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母亲节相关情况。强化社会宣传和新闻媒体宣传,在高铁站、高速公路、城区主要街道广告位和山东卫视、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主流媒体发布母亲节宣传广告。

3、严格落实责任。各责任部门要主动履责、密切配合,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按照责任分工倒排工期、精心组织实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迅速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中共邹城市

邹城市人民政府

2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