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孟氏宗亲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暨第四届全国全国孟学(国学)高层论坛在徐州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1243

2016年11月12日至13日,徐州孟氏宗亲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暨第四届全国孟学(国学)高层论坛在徐州美丽的潘安湖畔马庄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孟氏宗亲及孟学(国学)专家学者200余人出席了大会。活动由徐州孟氏宗亲会、江苏师范大学孟子学院主办,徐州孟氏宗亲会贾汪筹委会承办,此次活动得到孟氏宗亲联谊会、江苏师范大学、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的大力支持。

我校宣传部长孟昭学应邀出席并致辞,徐州孟氏宗亲会名誉会长、我校体育学院孟昭琴教授宣读表彰决定,我校党委书记、孟子学院名誉院长徐放鸣教授应邀出席并在第四届孟学(国学)高层论坛上首先开讲,作了《孟子与徐州》的学术报告,徐书记的报告包括四个方面:孟子思想的形成与徐州、孟子思想的传播与徐州、孟子学院从徐州走向世界、孟子思想的现代意义。

徐书记认为,徐州所在区域接近上古时期几大思想流派的发祥地,直接接受了上古文化先哲的思想影响,并且上古时期原创性思想的代表人物在徐州有着重要的活动和具有历史意义的交流,遂使徐州成为中国文明代表性思想的发源地和传播地。孟子在徐州与宋康王交流治国理念,推行仁政学说。在出使徐州往返途中,与滕文公交流逐渐深化了自己的“性善论”,形成孟子思想“人性本善”的核心观念。

2008年10月,全球第一所孟子学院诞生于徐州师范大学(今江苏师范大学),孟子学院坚持以“弘扬孟子精神,传播孟子文化,深化儒学研究,推动国学复兴”为己任,积极搜集整理孟学史料,深化孟子思想研究,举办孟学高层论坛和“孟子文化节”,建设孟子思想研究方面的国家级大学精品视频示范公开课,用孟子思想加强师德建设和师范生职业理想教育,依托央视“百家讲坛”推广普及孟子文化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学术活动,孟子思想的研究和传播方面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让孟子思想和文化的传播再次与徐州紧密相连。

2016年8月,随着江苏师范大学孟子学院首家海外分院在马来西亚拉曼大学霹雳州金宝校区正式揭牌,孟子学院从徐州走向世界。相较孔子学院,海外孟子学院是面向海外6000万华人华侨而创设,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化独特价值观、增强华人华侨民族文化认同为己任。其在国家侨务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由内地高校与海外高校合作共建,并在侨界领袖及华侨华人企业的支持帮助下建立,走民间交流路线。由于孔子学院与孟子学院的传播对象和自身定位不同,两者之间构成了一定的互补关系,共同为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做出贡献。

今天,孟子的民本思想和社会治理的理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社会治理方面的杰出代表,对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有着重要的参鉴价值;孟子的道德养成论、自律精神——“养气”的主张和他自己的人格修养实践对于我们当今的社会现实,显示出宝贵的启示和激励作用。孟子美感的共同性和分享性的见解是中国传统艺术和审美思想中的重要代表,至今仍然有指导意义。“知人论世”、“以意逆志”的艺术批评思想,开启了中国古代艺术批评的宝贵传统,构成了中国独特的艺术批评观念。通过以上四个方面,徐书记精辟阐述了孟子思想对于人格养成、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现代意义,全面勾勒了儒家文化在现代语境、全球化背景下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